本網站所有醫學資訊皆由我們的醫生審閱。然而,刊登的文章及錄像並非醫學意見,亦不能取代合資格醫護人員的診斷。

7大高爾夫球運動創傷及其預防及治療方法

香港的天氣適合進行高爾夫球類的活動。隨著高爾夫球運動的普及,發生相關的運動創傷也有所增加。在本文中,我們將討論需要注意的徵兆、可能發生的損傷類型、造成創傷可能的原因以及預防方法。

詳情
媽媽手的症狀及治療

媽媽手的症狀及治療 - 媽媽手是一種常見的都市病, 坊間以為媽媽手是一種媽媽或家庭主婦才容易患上。 其實不然, 本文會淺談次病症的原因, 媽媽手的高危群組,媽媽手的治療方法。

詳情
板機指(彈弓手)之成因,症狀及治療

板機指(英語:Trigger finger)也稱為扳機指,又稱為狹窄性腱鞘炎(英語:Stenosing tenosynovitis),是一種會出現手指活動受限或卡住的疾患。疼痛可出現在手掌或手指關節。這個命名是由於受影響的手指在活動時會發出聲音。最常見的發病位置是無名指或拇指。本文

詳情
滑雪者拇指-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滑雪者拇指-又稱之為守門員手指, 這是一種常見的拇指傷患。 它是指拇指尺側副韌帶 (UCL) 的急性損傷、又稱之為【拇指內側韌帶扭傷】。這種情況常見於滑雪者手中握著滑雪杖摔倒,而手壓著滑雪杖的手柄時導致拇指外伸,造成拇指韌帶撕裂或拉伸。 但同時也在其他運動中都會出現。 本文嘗試探討滑雪者拇指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詳情
結節水囊腫-腱鞘囊腫的成因 症狀及治療方法

結節水囊腫(又名神經節囊腫)是手腕和手指上最常見的腫塊(圖1)。它是一種呈圓形或橢圓形,充滿凝膠狀粘液物質的滑膜囊腫。多見於手腕或手的肌腱或關節。雖然囊腫本身是良性的,但頻繁復發令人煩擾。神經節囊腫不是癌性的而是良性的,亦不會擴散到身體其他部分。

詳情
肩膊痛 - 一個你和我都會有機會患上的都市病

肩痛是一種影響各年齡層的常見都市病。本文淺談有關肩痛的一些常見原因、診斷和治療方案。

詳情
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常見問題

網球肘是肘關節外側一種疼痛狀況。正確的臨床名稱是肱骨外上髁炎。前臂伸肌和肌腱因過度使用前臂及手腕導致肌肉微撕裂、炎症和疼痛。

詳情
雙板和單板滑雪中常見的上肢傷害

鄰近聖誕及新年,很多人都準備出遊。滑雪是其中一種最受歡迎的運動。然而,這類運動同時亦是造成最多上肢肌肉骨骼創傷的運動之一。本文探討有關跟滑雪運動有關的傷害

詳情
欖球運動傷害-足踝篇

球員在比賽中腳踝受傷的情況並不少見。大約 15% 的橄欖球傷害與腳和腳踝有關。損傷包括骨骼、韌帶、肌腱和關節

詳情
馬鞭式創傷-症狀、診斷、治療和預防全攻略

請勿忽視頸部僵硬的問題。當頸椎受到強烈的撞擊、突然的加速或減速時,可能會導致馬鞭式創傷。在本文中,我們將討論有關馬鞭式創傷的常見問題,包括症狀、診斷、治療和預防。

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