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者拇指-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回到醫學網誌

滑雪者拇指-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滑雪者拇指【拇指內側韌帶扭傷】 – 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亞洲專科醫生審閱 

前言

滑雪是冬天適合一家大小的運動,選擇滑雪場和滑雪裝備時,亦要注意常見的滑雪創傷以及預防方法。

滑雪意外是導致滑雪者拇指韌帶損傷的最常見原因。但不只滑雪者才會患上,任何人當拇指因突然起來的外力導致拇指被迫處於一個極端位置時都會患上。

滑雪者拇指的成因? 

滑雪者拇指是常見的滑雪創傷,它是指拇指尺側副韌帶 (UCL) 的急性損傷、又稱之為【拇指內側韌帶扭傷】。這種情況常見於滑雪者手中握著滑雪杖摔倒,而手壓著滑雪杖的手柄時導致拇指外伸,造成拇指韌帶撕裂或拉伸。

Mechanism of Skiers thumb
圖1。 滑雪者拇指成因

要減輕受傷,摔倒時要扔掉滑雪杖。建議滑雪者使用帶有手指凹槽的滑雪杖而不是腕帶式的,以便更容易地丟棄桿子。

要留意的是,由於造成這種損傷是因突然起來的過度外展和過度伸展力施加到掌骨指骨間關節而導致拇指尺側副韌帶的撕裂;這種損傷在其他運動中,如橄欖球、手球、籃球、排球、足球和甚至在某些情況下在握手後都有可能發生1

滑雪者拇指的症狀

在跌倒後幾分鐘到幾小時內有可能出現以下症狀:

  • 拇指和食指之間的蹼狀區域疼痛
  • 拇指腫脹
  • 難以用拇指和食指抓住東西
  • 觸摸拇指的食指側出現疼痛跡象
  • 拇指皮膚出現藍色或黑色變色(瘀傷)
  • 拇指向任何或所有方向移動會加劇疼痛
  • 由拇指延伸到手腕的轉移痛

滑雪者拇指的診斷

檢查

醫生與另一個未受傷的拇指相比將進行觸診,以確定拇指掌指關節是否有任何鬆弛。

造影

X光是確認是否有任何骨折的基本要求。為了確定拇指尺側副韌帶/拇指內側韌帶損傷的嚴重程度,通常會進行超聲波或磁力共振檢查2。

如何治療滑雪者拇指?

治療因應創傷的嚴重程度而定。扭傷通常分為 一、二 或 三 級。

 

第一級

韌帶輕微拉伸或撕裂

第二級

拇指內側韌帶帶部分撕裂和關節輕度不穩定

第三級

拇指內側韌帶完全斷裂

 

第一級和第二級損傷通常可以使用石膏、膠帶或夾板阻止拇指移動長達 6 星期來治療,治療亦有可能配合抗炎藥物、冰敷和抬高。

第三級可能需要手術以恢復拇指的活動性和關節的穩定性,然後需要進行 4-8 星期的術後復康。

如果疼痛超過 1-2 天,請立即諮詢您的醫生。安全至上,享受滑雪樂趣。

參考文獻:

[1] Madan, S. S., Injury to Ulnar Collateral Ligament of Thumb. Orthopaedic Surgery. 2014;6:1–7

[2] Theumann NH, Pessis E, Lecompte M, et al MR imaging of the metacarpophalangeal joints of the fingers: evaluation of 38 patients with chronic joint disability. Skeletal Radiol, 2005, 34: 210–216.

[3] Glickel SZ, et al. Dislocations and ligament injuries in the digits. Green DP, Hotchkiss RN, Pederson WC, eds. Green’s Operative Hand Surgery. 4th ed. New York, NY: Churchill Livingstone. 1999; 772-807 

[4] Skier's thumb. Surgical treatment of recent injuries to the ulnar collateral ligament of the thumb's metacarpophalangeal joint. Gerber C, Senn E, Matter P.Am J Sports Med. 1981 May-Jun;9(3):171-7. doi: 10.1177/036354658100900308.

[5] Skier's thumb. Treatment, prevention and recommendations: R Fricker 1, B Hintermann  Sports Med. 1995 Jan;19(1):73-9. doi: 10.2165/00007256-199519010-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