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常見問題
回到醫學網誌

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常見問題

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常見問題

由 區卓嬈醫生撰寫

(最後更新日期: 2022年10月27日) 

問: 醫生,我都不打網球,為何我會患上網球肘?

網球肘是肘關節外側一種疼痛狀況。正確的臨床名稱是肱骨外上髁炎。前臂伸肌和肌腱因過度使用前臂及手腕導致肌肉微撕裂、炎症和疼痛。肱骨外上髁炎被稱為“網球肘”,因為它在網球運動員和從事球拍運動的運動員中很常見。但是,其他人都有機會受到此病疼的困擾; 尤其是那些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過度使用或不當使用手指與手腕。例如,經常使用鍵盤/滑鼠的OL、搬運工人、家庭主婦、經常進行不當的健身或舉重訓練的人、擊劍手和音樂家等。

如何診斷網球肘

醫生可以通過一些身體檢查來診斷是否患上網球肘

  • 通過觸壓手肘關節外側來檢視患者是否出現觸痛感.
  • 當將手腕向上拗加以阻力時、手肘外側附近會不會感到痛楚
  • 將手腕向下拗時,患者會不會感到拉扯及及痛楚
  • 患者前臂肌肉有否呈現僵硬,而當用力緊握物件或扭扯物件時(扭毛巾動作),是否感到痛楚

如何診醫治球肘

儘早介入治療是防止網球肘病情惡化長期問題的最佳方法。有多種辦法可以治療網球肘; 首選的治療方案往往是保守治療: 保守治療包括了, 只用NSAID抗炎藥、類固醇注射、物理治療、衝擊波療法及配戴網球肘帶(護肘)。

網球肘帶(護肘)對網球肘有兩種效用。首先,網球肘護具會限制了施加在受影響的肌肉(即橈側腕短伸肌 (ECRB))的力度,從而讓肌肉得以休息及癒合。 第二方面,護具本身的壓縮效果對減輕痛楚有一定的效果。 同時間配戴護具時會提醒患者避免進行劇烈運動和讓手肘休息。

手術為第二選擇

若果保守治療不見成效,可以考慮進行手術來移除發炎的肌肉及週邊的沾黏組織。此手術只需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進行。

如果你懷疑你可能患上以上的問題,建議您儘快尋找您相熟或鄰近的專科醫生進行檢查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