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机指(弹弓手)之成因,症状及治疗
回到医学网志

板机指(弹弓手)之成因,症状及治疗

板机指/弹弓手【手指屈肌腱鞘炎】- 成因,症状及治疗

亚洲专科医生审阅 

最后更新日期: 2021年5月5日

您有没有试过手指卡在屈曲的位置?当您尝试把它伸直时,会觉得被卡住?或有时当您睡醒时,您发现其中一只手指弯曲了又无法伸直?您可能已患上 「弹弓手」。

什么是弹弓手【板机指】?

弹弓手通常在40至60岁人士出现的痛症。当您尝试弯曲手指,关节将被锁死。弹弓手的正式医学名称为「手指屈肌腱鞘炎」。如拇指出现此类症状,则称为「弹弓指」。

弹弓手的症状:

在初期,症状会相对轻微及难以察觉,以下为常见的征兆:

  • 当弯曲或伸直手指或拇指时,手指会发生弹响
  • 患者的拇指或手指根部会感到疼痛和增厚(结节)。
  • 在某些情况下,手指会被卡住及无法伸直。
  • 手指变得僵硬,特别在早上时。

根据严重程度,弹弓手可分成四级:

第一期
发炎的手指肌腱肿胀及疼痛
第二期
手指亦可以伸直,但会有卡住的感觉
第三期
受影响的手指需靠外力协助才能伸直
第四期
用力也无法伸直受影响的手指

弹弓手的风险因素及成因

弹弓手是由于重复运用手指运动的活动所引致,从而导致屈肌腱退化及A1滑车增厚。增厚会影响肌腱活动。当患者尝试伸直手指时,会令发炎的肌腱发生弹响。

  1. 年龄:弹弓手患者大多为40-60岁人士(有时会较年轻或年长)
  2. 健康状况:糖尿病患者或类风湿关节炎或痛风患者
  3. 工作:在工作期间重复运用手指或拇指运动,如钢琴家或农夫
  4. 腕管综合症的手术:通常在术后六个月内常见

弹弓手之诊断

弹弓手的诊断相对直接,无需进行X光检查或实验室检查。医生会检查你的手及手指,要求患者张开和合上手并进行其他运动,询问患者症状而作出诊断。

其他相近的病症

手指感觉被卡住是弹弓指最常见的症状,但此症状并不只限于弹弓手,亦有可能跟其他痛症有关,如掌腱膜挛缩症。如属于拇指的掌指关节疼痛,则有可能是以下原因所导致:

弹弓手治疗

非入侵性治疗

休息

弹弓手治疗并不复杂及视乎严重程度。医生一般会吩咐患者先作休息。停止做可能会使病情恶化的事。

固定器/护托

医生亦会使用固定器帮助患者固定手指或拇指。保持手指静止不动会使受伤部位逐渐癒合,并避免腱鞘进一步退化。但其实会较少使用固定器,物理治疗反而更有帮助。

手术治疗

如非手术治疗后,情况没有改善,医生会考虑A1滑车释放术,此手术可通过外科手术切口或利用针头去在一般的诊所环境下,以局部麻醉方式进行。 

板机指手术

这手术的步骤很简单:

  • 医生首先会进行局部麻醉
  • 在手掌开一个小切口
  • 医生会找出影响会肌腱鞘,然后小心地将其切开,使肌腱得以滑动。
  • 在缝合前,医生会尝试弯曲及伸直拇指以检查肌腱是否有足够的空间自由移动。
 

经皮释放手术

这种诊所环境下进行的手术使用针头治疗受影响的腱鞘组织。外科医生首先将对该区域进行局部麻醉。然后,医生将使用针头(通常为18G针头)刺入皮肤去释放A1滑车。因为此手术并没有切口,所以在进行该手术后,就不需要缝合。与传统的开放式手术相比,这种替代方法的恢复期较短,患者能更快重回岗位。

Trigger finger - percutane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