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所有醫學資訊皆由我們的醫生審閱。然而,刊登的文章及錄像並非醫學意見,亦不能取代合資格醫護人員的診斷。

腦外科
中風的預防及管理

本文內容針對中風的預防及管理,透過個人的中風風險評估及確保中風後能盡快得到有效的治療,減輕中風帶給家庭及社會的負擔。

詳情
頭部及頸部
頭頸部的腫瘤常見問題

頭頸部的腫塊很常見,而且情況多數是良性。頭頸部的腫塊的形成有很多原因。然而,它們亦可能是惡性腫瘤或慢性感染的跡象。如果這些異常的結構持續超過兩個星期及成因有可疑,病人應被轉介作專科評估。

詳情
胸肺
微創胸肺外科手術

開胸手術是眾多手術中切口最痛的一類,其相關的併發症(如肺炎)也是眾所周知的。視像輔助胸腔鏡手術具微創手術的好處,能減少痛苦和併發症。現時,很多疾病都可以視像輔助胸腔鏡手術治療,部分手術成功率接近100%,而復發率亦較以往低。除了手術外,視像輔助胸腔鏡還可進行活檢,提供清晰的胸膜腔和肺葉檢驗等。

詳情
腸胃
內窺鏡檢查的常見問題

食道胃十二指腸鏡檢查(oesophago-gastro-duodenoscopy, OGD),亦稱上腸胃道內窺鏡檢查或胃鏡檢查,是利用一條附有攝影鏡頭及光源的彈性幼管(亦即胃鏡),來檢查食道、胃及十二指腸(小腸的第一段)...

詳情
腦外科
防治中風的新概念與最新發展

傳統對「腦血管病變」的概念近年已被「腦中風」取替。與突發性心臟病一樣,腦中風是屬於突發性的心血管疾病,亦有相類似治療概念。血管神經外科醫生亦會先選擇腦內血管介入療法,而不是經靜脈注射溶血劑。腦內血管介入療法須於症狀出現後的八小時內進行。這就是治療腦中風最新的黃金八小時概念。

詳情
胸部
乳房普查的最新資訊

有研究顯示,沒有任何乳癌徵狀而定期接受乳房普查的女士,乳癌死亡率可減低約四成半。

詳情
胸肺
手多汗症

手掌過度出汗(手掌多汗症)是一種常見的疾病,約有百分之一至四的人口受其影響 。這種情況會影響工作和社交生活。簡單如處理文件的工作亦可能成為問題,重要的社交禮儀如握手亦變得尷尬,令患者盡量迥避這些互動。

詳情
頭部及頸部
甲狀腺有腫塊,應如何處理?

甲狀腺結節在族群的發病率取決於不同因素,包括性別、年齡、飲食習慣、缺乏碘質的程度、及暴露於環境性或治療性輻射的機會。甲狀腺結節多發生在女性身上,發病率隨年齡增加,約有5%的女仕會於六十歲出現甲狀腺結節。此外,甲狀腺結節與頭頸位置接受的輻射劑量有直接關係...

詳情
腸胃
腸胃外科專業服務

腸胃外科是外科主要的附屬專業之一,包括食物從口腔進入食道開始到食物經消化後排出體外另一端的腸道之每一分。常見腸胃疾病的外科治療方法包括:內窺鏡檢查法、膽囊切除術、疝氣手術、痔瘡手術、抗倒流手術、治療癌症的主要手術、及減重手術。

詳情
腸胃
結腸鏡檢查常見問題解答

稍後更新

詳情
腸胃
痔瘡治療最新情報及忠告

稍後更新

詳情
腸胃
結直腸癌調查

大腸癌(CRC)是發達國家中最常見的癌症之一。 2013年,香港有1,981人死於CRC。1.這些死亡是不必要的,因為我們現在知道CRC在很大程度上是“可預防的”!實際上,大多數CRC起源於腺瘤性息肉。因此,儘早發現和清除息肉可以預防這種疾病。 關鍵問題是如何檢測出這些息肉和早期癌症,以及何時應進行檢測。

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