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
回到医生文章

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AIS)的手术后生活质量

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AIS)的手术后生活质量

由 Dr Bobby NG撰写英文版,中文译本由本诊所翻译

更新日期: 2021年 1月22日


自2003年成立以来,由脊柱侧弯研究协会设计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HRQoL)结果问卷、(SRS)-30受到了广泛好评。来自亚洲的有关SRS-30使用的文献主要集中在翻译过程和验证过程上,但不能衡量结果。

脊柱侧弯研究学会30(SRS-30)问卷是一种众所周知的标准评估工具,可以评估患者在以下五个方面的生活质量:功能/活动,疼痛,自我形象/外貌,心理健康以及对疾病的满意度管理2-4。在过去的十年中,SRS-30已广泛应用于不同脊柱畸形患者的生活质量的不同领域,例如手术等待时间[5],种族和文化差异6,7,帕金森病患者术后满意度8。我们使用SRS-30进行了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以评估中国AIS青少年手术前后的HRQoL。

English Version Available, 中文全译本将不日上载

方法及材料

于2009年至2013年期间招募了104位曾接受了后路脊椎融合手术的AIS志愿患者(男性占了20例,女性战略84例)。他们在3个不同阶段接受了SRS-30的调查问卷:

1) 在入院后及接受脊椎手术前

2) 接受手术后及出院之前, 

3) 在手术后6 个月至 3年 内进行电话访问

问卷是以志愿者的母语、繁体中文撰写。 每个志愿者或其法定监护人都签下了知情同意书。同时也获得NTEC/香港中文大学的联合伦理委员会的批准。

SRS-30 评估 

所有患者都必须填写前23个问题(第1部分),而问题24至30(第2部分)是针对术后患者的。这30个问题涵盖5个领域:功能/活动,疼痛,自我形象/外表,心理健康以及对满意度的分页:3/8
管理。回答遵循5点李克特量表,描述了对生活质量的满意程度(介于正面和负面观点之间)。域分数的计算遵循SRS的建议方案。 5分制(5 =最佳结果,1 =最差结果)用于域分数的计算。

统计分析

进行了针对性别的描述性分析和线性回归建模。手术相关参数也按性别列出。在3个时间点计算不同领域的平均得分,同时将3个时间点在5个区域中的个人分数百分比制成表格。还对三个时间点收集的分数与“出院后变化(复诊减去出院)”作出了Pearson's correlations。通过线性回归模型评估潜在风险因素(年龄,术前最大Cobb角,手术后的曲线校正度)对男性和女性患者在3个时间点的平均域得分的影响。所有统计分析均使用IBM SPSS 20.0版(纽约州萨默斯的IBM Corp)进行。双向p值≤0.05被认为具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手术的平均年龄为16.25岁,女性为80.8%(其他资料1)。随访(返回)率为91.3%,其中94.7%已随访一年以上。男性患者的最大手术前(p = 0.03)和术后女性(p = 0.02)Cobb角均大于女性患者。男性的操作前/出院分数在功能/活动方面存在显著负相关(r = -0.47,p = 0.05)。在女性中,发现手术前和出院后疼痛之间的相关性(r = -0.23,p = 0.04),以及对手术前和出院后的管理满意度(r = 0.33,p <0.01)和手术前的相关性。 -op和“放电后变化”(r = -0.47,p <0.01)。在3个时间点的所有5个领域得分中均未发现性别差异(其他文件2)。当仅包括对所有5个量表进行评分的患者时,此后,评分为1至5的患者百分比显示,女性患者在手术前报告的疼痛明显增加(评分越高,疼痛水平越高)(p <0.01)(其他资料3)。此外,男性患者术前自我形象较差(p = 0.04)。线性回归分析表明,术前最大Cobb角是一个重要的预测指标(r = -0.027,第4页,共8页)
男性患者对随访管理的满意度(p = 0.02)(其他资料4)。比较男性“出院后变化”的得分,表明手术后的曲线矫正程度是自我形象/外观(r = -0.159,p <0.01)和管理满意度(r = -0.123,p <0.01)的重要预测指标。 。发现男性手术前最大Cobb角是其自我形象/外观的另一个重要预测因子(r = 0.052,p = 0.02)。在女性患者中,“出院后变化”时的功能/活动显著预测手术后弯曲矫正程度(r = 0.045,p = 0.04)。

讨论

我们发现域得分存在性别差异。在手术前后,女性患者在疼痛和满意度与管理方面表现出显著相关性,而男性患者在功能/活动方面表现出显著相关性。手术后的曲线矫正程度和术前最大Cobb角是AIS患者功能/活动,自我形象/外观和管理满意度的重要预测指标。
在所有三个时间点比较男性和女性患者之间的个人领域得分时,未观察到显著差异。这反映出男性和女性青少年在所有5个领域中都有相似的感觉和自我意识。手术后的效果仍然相同。3.然而,对于男性患者,我们发现女性在手术前和手术后(出院或随访)的功能水平,自我形象,疼痛水平和女性对治疗的满意度之间存在显著相关性。耐心。医学专业人员应注意男孩和女孩在个人观念和感受上的差异。脊柱侧弯严重程度的差异可能会限制本研究的数据推广性,但是,出现Cobb角为30度或更高的男性表现出曲线发展的趋势,而与9岁无关。男性在初次就诊时总是出现症状相对较晚谘询,导致快速曲线发展,因此男性的最大术前Cobb角变大。总而言之,我们认为这是华人社区使用SRS-30问捲进行的第一项临床研究。应该分配更多的资源和对急需患者进行心理管理的支持,并在随访时进行认真管理。手术前的最大Cobb角和手术后Cobb角的矫正是自我形象和管理满意度的两个主要危险因素,特别是在男性患者中。可能的原因是男性患者的手术前最大Cobb角总是大于女性患者,这使得手术矫正的程度很难与女性患者相匹配。特别分页:5/8
应为AIS患者分配护理,并尽早安排手术介入,以防止脊柱弯曲不断发展,从而在晚期难以进行手术治疗。

结论

发现性别差异,其中女性患者在手术前后表现出疼痛和对管理的满意程度相关,而男性患者则具有功能/活动。手术后的曲线矫正程度和术前最大Cobb角是AIS患者功能/活动评分,自我形象/外观和管理满意度的重要预测指标。用于照顾有自我形象和功能问题的患者的资源分配应考虑到这些发现。

参考

1. Cheung KM, Senkoylu A, Alanay A, Genc Y, Lau S, Luk KD: Reliability and concurrent validity of the adapted Chinese version of Scoliosis Research Society-22 (SRS-22) questionnaire. Spine (Phila Pa 1976) 2007 32:1141-1145. 

2. Baldus C, Bridwell K, Harrast J, Shaffrey C, Ondra S, Lenke L, Schwab F, Mardjetko S, Glassman S, Edwards C, et al: The Scoliosis Research Society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SRS-30) age-gender normative data: an analysis of 1346 adult subjects unaffected by scoliosis. Spine 2011, 36:1154-1162. 

3. Roberts DW, Savage JW, Schwartz DG, Carreon LY, Sucato DJ, Sanders JO, Richards BS, Lenke LG, Emans JB, Parent S, et al: Male-female differences in Scoliosis Research Society-30 scores in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Spine 2011, 36:E53-59. 

4. Sudo H, Ito M, Kaneda K, Shono Y, Abumi K: Long-term outcomes of anterior dual-rod instrumentation for thoracolumbar and lumbar curves in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a twelve to twenty-three-year followup study. Journal of Bone & Joint Surgery - American Volume 2013, 95:e49. 

5. Calman R, Smithers T, Rowan R: Impact of surgical waiting time on paediatric spinal deformity patients. ANZ Journal of Surgery 2013, 83:929-932. 

6. Morse LJ, Kawakami N, Lenke LG, Sucato DJ, Sanders JO, Diab M: Culture and Page 6 of 8 

ethnicity influence outcomes of the Scoliosis Research Society Instrument in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Spine 2012, 37:1072-1076. 

7. Carrico G, Meves R, Avanzi O: Cross-cultural adaptation and validity of an adapted Brazilian Portuguese version of Scoliosis Research Society-30 questionnaire. Spine 2012, 37:E60-63. 

8. Bourghli A, Guerin P, Vital JM, Aurouer N, Luc S, Gille O, Pointillart V, Obeid I: Posterior spinal fusion from T2 to the sacrum for the management of major deformities in patients with Parkinson disease: a retrospective review with analysis of complications. Journal of Spinal Disorders & Techniques 2012, 25:E53-60. 

9. Karol L: Male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Western Journal of Medicine 1993, 159:482-483. 

10. Ng Bobby Kin Wah, et al: HRQoL assessment by SRS-30 for Chinese Patients with Surgery for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AIS). Scoliosis 2015, 10(Suppl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