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2015

21

AUG
媒體訪問

兒童骨科外科專科廖敬樂醫生於南華早報講解兒童脊柱側彎的問題 (英文)

按此觀看我們的兒童骨科外科專科醫生廖敬樂講解兒童脊柱側彎的問題(英文)。

如有查詢或預約,歡迎致電 +852 2521 6830或電郵至 info@asiamedical.hk 與我們聯絡。

13

AUG
媒體訪問

骨科專科醫生白展成醫生於南華早報講解髋關節炎

骨科專科醫生白展成醫生於南華早報講解髋關節炎。

按此觀看我們的髖部及盆骨外科專科醫生白展成講解髖關節炎的成因、檢查及治療方法(英文)。

如有查詢或預約,歡迎致電 +852 2521 6830或電郵至 info@asiamedical.hk 與我們聯絡。

5

AUG
媒體訪問

骨科專科醫生廖敬樂於兒童尖子教育雜誌<第61期>講解有關脊柱側彎問題

我們的骨科專科醫生廖敬樂醫生於兒童尖子教育雜誌<第61期>講解有關脊柱側彎問題。

如有任何查詢或預約,歡迎致電 +852 2521 6830或於網上預約

16

JUN
媒體訪問

江少華醫生及物理治療師羅凱欣於東方日報講解有關高跟鞋及「拗柴」的問題

我們的骨科專科醫生江少華醫生及物理治療師羅凱欣於東方日報講解有關高跟鞋及「拗柴」的問題

如有任何查詢或預約,歡迎致電 +852 2521 6830 或電郵至 info@asiamedical.hk 與我們聯絡。

1

JUN
媒體訪問

骨科專科醫生廖敬樂於明報健康網講解有關兒童骨科問題

我們的骨科專科醫生廖敬樂醫生於明報健康網講解有關脊柱側彎O形及X形腳、以及扁平足等兒童骨科問題。

如有任何查詢或預約,歡迎致電 +852 2521 6830 與我們聯絡,或電郵至 info@asiamedical.hk。 

28

JAN
媒體訪問

骨科專科醫生廖敬樂與香港電台第一台有關3D打印技術輔助下肢矯形手術的訪問

我們骨科專科醫生廖敬樂接受香港電台第一台的訪問,講述有關3D打印技術輔助下肢矯形手術的技術。


20

JAN
媒體訪問

香港首次引入3D打印技術輔助下肢矯形手術

新聞稿: 香港首次引入3D打印技術輔助下肢矯形手術 - 提升手術準確程度 縮短住院復康時間



 新聞稿


香港首次引入3D打印技術輔助下肢矯形手術
提升手術準確程度 縮短住院復康時間 

(香港 - 2015年1月19日)下肢畸形並不是罕見問題,如先天O型腳或後天病患,都可以令雙腿變形,對日常生活造成極大不便,若不作治理病情可惡化,阻礙活動能力,嚴重影響正常生活。最近骨科手術利用最新的立體(3D)打印技術輔助,令下肢矯形手術出現重大突破,手術準確度不但得以提高,更能顯著減短住院及復康時間。

傳統下肢矯形手術 需安裝外固定支架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骨科專科醫生廖敬樂表示,下肢矯形手術主要針對股骨(大腿骨)及脛骨(小腿骨),透過截除部分組織以重塑骨骼形態,令本來過度彎曲的部份回復筆直形狀,幫助雙腿重拾正常功能。

病人接受傳統下肢矯形手術後,需佩戴外固定支架六至十二個月,支架的鋼釘會穿過皮膚固定腿骨。

廖敬樂醫生在治療各式兒童骨科問題時,對有關立體(3D)打印技術在骨科手術的應用甚感興趣。近年他先後以3D 打印為四位病人進行全港首系列以此技術輔助的下肢矯形手術,令手術的準確度及效果大幅提升。

3D 打印專用骨模 輔助準確切割接合
廖敬樂醫生解釋,3D 打印輔助的下肢矯形手術包括幾個步驟:病人先接受詳細的立體電腦掃描,醫生會根據所得3D 影像,了解骨骼變形情況,然後以3D打印技術為病人製作矯形手術使用的骨模。

度身訂造的骨模有多個功能,包括顯示切割位置、幫助接合及截骨後固定,因此骨骼能以準確角度切割及接駁。骨模會在手術過程中分件移除,最後鑲上鋼片及螺釘固定骨骼,手術便告完成。

手術後四天可出院 復康時間顯著減少 
廖醫生表示,新技術讓醫生可在手術前以病人骨骼數據,打印出真實比例的假骨配合骨模綵排手術,有需要可再作修正。而骨模的多個功能,亦有助醫生提升手術效率,節省在手術期間確認切割和接駁位置的時間。 

病人由於不用佩戴外固定支架,膝部可活動幅度增加,而術後復康所需時間明顯減少。留院日數由以往有機會多於二百天,大幅度縮短至四天;休養時間由以往十二個月減少至一個月,病人可盡早重過正常生活。

個案分享
Ann現年24歲,是香港首位雙腿接受3D打印技術輔助下肢矯形手術的病人。由於缺乏磷質及維他命D,她患上軟骨症,雙腿向外彎曲呈「O」型。雖然她不太介意別人目光,但彎曲的雙腿令她行動非常不便,而且因為重量和壓力集中在腳踝,走路時間稍長,腳眼位置便痛楚難當。

去年3月7日,Ann的右腳接受3D打印技術輔助的矯形手術。因為她的右腳情況較嚴重,所以先作處理,兩星期後左腳也接受了此手術。兩次手術的翌日,她都能以助行架輔助落地行走。Ann說手術後雙腿比以往直得多,毋須佩戴外固定支架或每天清洗傷口。經過兩個月的物理治療,她已完全康復,可以如常上班。

2014

18

OCT
媒體訪問

骨科專科醫生江少華擔任香港衛視節目「健康加油站」嘉賓講解拇趾外翻(拇囊炎)

我們的足踝外科骨科專科醫生江少華醫生於香港衛視節目「健康加油站」講解有關拇趾外翻 (拇囊炎) 的成因、檢查及治療方法。

按此觀看 (普通話)。

28

JUL
媒體訪問

骨科專科醫生廖敬樂於FindDoc TV 網站講解有關兒童骨科的問題

骨科專科醫生廖敬樂於FindDoc TV 網站講解有關兒童骨科的問題。

有關脊柱側彎的成因、檢查及治療方法。請按此觀看(廣東話)。

有關嚴重脊柱側彎的成因、檢查及治療方法。請按此觀看(廣東話)。

有關扁平足的成因、檢查及治療方法。請按此觀看(廣東話)。

26

JUL
媒體訪問

骨科專科醫生廖敬樂擔任香港衛視節目「健康加油站」嘉賓講解脊柱側彎

我們的兒童骨科外科醫生廖敬樂醫生於香港衛視節目「健康加油站」講解有關脊柱側彎的成因、檢查及治療方法。

按此觀看(普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