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部
回到醫生文章

肩關節脫臼常見問題

肩關節脫位(肩膀脫臼)常見問題

什麼是肩關節脫位(脫臼)?

肩部是一個「肩球及肩窩」的關節。肩球是肱骨(上臂骨)的球狀頂端,嵌入肩胛骨的關節窩(肩窩)。由於肩窩較淺,活動範圍大,所以肩部自然相對不穩定,肩關節脫臼(當肩球跌出肩窩時)是比較常見的損傷。

本文的常見問題解答列出最常見的肩部脫位類型-肩前脱位, 肩球從肩窩的前部脫離,損壞肩窩的前部的損壞結締組織膜(覆蓋在關節上的軟組織)、韌帶、肌肉或是肩關節骨骼。

圖1.肩關節脫臼的X 光片。肩球及肩窩的輪廓
 正常的肩膊 X光
圖2.正常肩部的 X 光片。肩球及肩窩的輪廓

怎麼知道我的肩膀是否脫臼?

首次肩關節脫臼屬創傷性事件。通常會因巨大力量發生,例如運動損傷或摔倒。患者的肩膀和手臂會非常疼痛,手臂會因為「卡住」或「鎖定」而無法運作。肩膀脫臼的患者通常不知道具體是什麼問題但肯定會知道肩膀有嚴重問題並需要幫助。之後輕微受傷可能會導致再一次脫臼,疼痛通常會較輕微;然而在肩部脫臼的情況下,手臂仍然無法正常運作。患有第二次脫位的患者通常會意識到自己已脫臼。

針對肩膊脫臼的治療步驟是什麼?

理想情況下,患者應被迅速送往醫院,進行 X 光以檢查有否骨折,如果沒有嚴重骨折,則給予足夠的止痛藥以放鬆肌肉並讓醫生可以輕輕地將肱骨頭放回肩窩中。此方法稱為「閉合性復位」。在野外環境下,未能提供即時醫療協助,或者現場醫療隊很快到達的體育賽事中,在現場進行封閉式復位也是可行的。有些人甚至能設法自我進行復位。

接下來發生什麼?

這取決於創傷的類型。  大多數骨折和關節脫位的「骨折脫臼」都需要手術。然而這些不是最常見的肩關節脫臼類型。

肩關節脫臼中最常見的損傷涉及「肩關節班卡氏病變 (Bankart lesion)」,此文章主要涉及這種脫臼類型。  肩關節班卡氏病變幾乎無法自行正常癒合,因此肩部仍然不穩定。  研究表明,再錯位率很高,並且與年齡和性別相關[1]

  • 與 40 歲以上的人相比,40 歲及以下的人在首次外傷性肩關節前脫臼後出現復發性不穩定的可能性是 13.5 倍。
  • 男性在首次創傷性肩關節前脫臼後出現反復不穩定的可能性是女性的 3.2 倍(分別為 47.3% 和 25.5%)。
  • 可能幾乎沒有肩部會自然癒合和自我穩定,但老年患者可限制他們的活動以避免再次脫位。

治療肩部脫臼的方法是什麼?

  • 非手術治療包括佩戴肩部固定器約六週,希望軟組織癒合,然後進行復康運動以恢復活動範圍和力量,並在 3-6 個月後恢復正常活動。但在實踐際情況下,大多數肩膀都不會變得穩定。
  • 手術治療: 基本上所有患者都需進行手術:
    • 肩關節脫臼不能通過閉合性復位恢復原位的患者,通常是因為一些組織卡在關節中,應該盡快進行手術。
    • 伴有損傷的脫臼,例如骨折或肩袖撕裂。
    • 反復脫臼的患者,他們的肩膀肯定會保持不穩定。
    • 韌帶鬆弛的患者。
    • 可能會反復脫臼的患者,基本上是40 歲以下且相當活躍的人。

脫臼期間會發生什麼?

在最常見的脫臼類型中-肩前脫位—肩球從肩窩的前部脫臼,通常將軟骨盂唇從骨關節窩的邊緣敲出。盂唇的作用是形成吸入密封以穩定關節。如果密封破裂,失去吸力,肩部就會變得不穩定。盂唇通常不會恢復到關節盂,肩部仍然不穩定。一位名叫 Blundell Bankart 的倫敦骨科醫生意識到這種損傷的重要性,並教育他的同事 [2]。因此,盂唇脫離關節盂被稱為「肩關節班卡氏病變 (Bankart lesion)) 」。當部分關節盂與囊狀結構在附近位置撕裂,我們稱之為「骨性損傷 (Bony Bankart)」。

圖 3. 左圖:正常右肩的磁力共振圖。紅色箭頭顯示了盂唇的前部—黑色小三角形。它牢固地附著在骨窩(稱為「關節盂」)上。右圖: 右肩脫臼(和縮小)的磁力共振圖。紅色箭頭顯示「肩關節班卡氏病變」—盂唇(黑色小三角形)被白色暈圈包圍,未與骨關節盂相連。白色暈圈是血液和關節潤滑液的混合物,可防止盂唇癒合回關節盂,亦是脫臼的肩部通常保持不穩定的原因。藍色箭頭顯示希爾沙克病變- 脫位期間由關節盂前部形成的肱骨頭部後部的一個斷片。通常,在這個特定的磁力共振圖序列中,骨頭應該是黑色的,但斷片被白色包圍,代表骨骼內部有裂縫和出血。

 

MRI of a shoulder
Fig 3.左圖:正常右肩的磁力共振圖 右圖:右肩脫臼(和縮小)的磁力共振圖

肩部手術涉及什麼?

理想情況下,患者需要進行一個磁力共振(MRI)來作一個術前規劃。此磁力共振需在關節腫注入染料,以識別在普通MRI上可能無法顯示但重要的損傷-特別是(盂肱韌帶肱骨側撕脫)HAGL 損傷。 大多數情況之下,會採用 “鎖孔手術“ 這類微創手術。醫生採用細小的攝像機和微小的切口,使用“骨錨”將盂唇縫合回關節盂,並使用特殊儀器在關節內打結【圖5】。患者可以在術後第二天回家並通常可以恢復正常的解剖結構。

肩關節班卡氏病變可能需要進行骨移植手術,該手術較複雜,但通常可以通過關節鏡進行 [3] 並取得良好的效果。 如果相關的希爾沙克病變範圍非常大,則可同時進行Remplissage術來收緊肩關節囊的後部,略微減少肩部旋轉,並防止希爾沙克病變損傷引起問題。

arthroscopic view of bankart sessionarthroscopic view of bankart session
圖4.肩關節班卡氏病變的關節鏡視圖。盂唇(紅色箭頭)和關節盂骨邊緣(藍色箭頭)之間有一個間隙。
.
5. 肩關節班卡氏病變修復的關節鏡視圖。盂唇牢固地縫合到關節盂骨上

需要多久才能康復?

恢復的三個廣泛且略有重疊的階段:

  1. 修復癒合:大約需要6週,讓足夠的新膠原蛋白使軟組織強力癒合,使盂唇通過正常組織附著在關節盂上,而不是依靠縫線。
  2. 恢復運動:手術後肩部會變得非常僵硬,不能過度拉伸,因為需要保護修復,直到6週後才變得強壯。先進行簡單運動,6 週後可進行比較劇烈的拉伸。
  3. 恢復力量和耐力:初期只能做簡單運動,從6週開始可以增加難度,希望在術後3-6個月恢復90%左右的力量和耐力。要求高體力及耐力的運動如網球及高爾夫球,則需要至少六個月。

何時能重返工作崗位?

  • 文職人員:數天。
  • 司機:至少6週。
  • 飛機師:當運動範圍足以達到頭頂上的控制版時,並且有足夠力量控制飛行搖桿
  •  - 通常3個月。
  • 紀律部隊(警察,消防員等):當能夠達到良好的力量控制 - 通常為4  -  6個月。
  • 輕型體力勞動者,不需要將物件高舉過頭:約3個月
  • 重型體力勞動者,需要重型或將物件高舉過頭:大約6個月。

我什麼時候可以開車?

患者不應該在手術後至少6 週內開車—如果因過早駕駛而發生事故,而被追究刑事責任,保險公司將不承擔任何費用。

我需要物理治療嗎?

物理治療對復原非常有幫助,應在手術後6星期開始及持續至患者完全康復及重返工作或運動。 整個療程通常需時6個月。

我可以重返運動嗎?

可以的。患者可以重返任何運動項目。前提是患者的肩膀需要有足夠的運動範圍、力量和耐力去以安全、合理地進行運動。視乎運動所需,通常在手術後 6-9 個月可完全參加運動

康復過程如何?

術後第二天即可回家,幾天內返回辦公室工作。 患者需要在最初的兩週內持續佩戴肩部固定器,以保持肩膀的舒適和保護;然後可以將其移除以進行專門的鍛鍊。但在最初的六週內進行戶外活動及文書工作時應配戴肩部固定器。術後六週後,復康的重點是進行拉伸動作,直到肩部恢復全幅度活動範圍,然後加強肌肉鍛鍊。整個過程大約需要6個月。

手術成功率如何?

在國際上,關節鏡 Bankart 修復術比非手術治療,有較低7 倍(約 10% 對 70%)的復發率和更高的康復率(約90% 對 80%)[5]

手術有什麼缺點?

該手術通常會恢復正常的肩部解剖結構和功能,因此除非出現併發症(並不常見),否則不會出現中期或長期的不利影響。

有沒有任何食物或補充劑可以幫助或該避免?

沒有任何食物或補充劑可以幫助肩膀不穩定。採取正常的健康飲食。不需避免任何食物。吸煙會延遲癒合—於受傷或手術恢復時吸煙是不好的。

 

參考文獻:

  1. Olds, M., et al., Risk factors which predispose first-time traumatic anterior shoulder dislocations to recurrent instability in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Br J Sports Med, 2015. 49(14): p. 913-22
  2. Bankart, A.S.B., The pathology and treatment of recurrent dislocation of the shoulder joint. BJS (British Journal of Surgery), 1938. 26(101): p. 23-29.
  3. Campos-Mendez, A., J. Rayes, and I. Wong, Arthroscopic Anatomic Glenoid Reconstruction With Distal Tibial Allograft and Hybrid Fixation. Arthrosc Tech, 2022. 11(2): p. e163-e169.
  4. Gaunt, B.W., et al.,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Shoulder and Elbow Therapists' consensus rehabilitation guideline for arthroscopic anterior capsulolabral repair of the shoulder. J Orthop Sports Phys Ther, 2010. 40(3): p. 155-68.
  5. Hurley, E.T., et al., Arthroscopic Bankart Repair Versus Conservative Management for First-Time Traumatic Anterior Shoulder Instabilit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rthroscopy, 2020. 36(9): p. 2526-2532.

文章由亞洲專科醫生的團隊去撰寫/修改/審閱

©2022 Asia Medical Specialists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