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機指(彈弓手)之成因,症狀及治療
回到醫學網誌

板機指(彈弓手)之成因,症狀及治療

板機指/彈弓手【手指屈肌腱鞘炎】- 成因,症狀及治療

亞洲專科醫生審閱 

最後更新日期: 2021年5月5日

您有沒有試過手指卡在屈曲的位置?當您嘗試把它伸直時,會覺得被卡住?或有時當您睡醒時,您發現其中一隻手指彎曲了又無法伸直?您可能已患上 「彈弓手」。

什麼是彈弓手【板機指】?

彈弓手通常在40至60歲人士出現的痛症。當您嘗試彎曲手指,關節將被鎖死。彈弓手的正式醫學名稱為「手指屈肌腱鞘炎」。如拇指出現此類症狀,則稱為「彈弓指」。

彈弓手[板機指】的症狀:

在初期,症狀會相對輕微及難以察覺,以下為常見的徵兆:

  • 當彎曲或伸直手指或拇指時,手指會發生彈響
  • 患者的拇指或手指根部會感到疼痛和增厚(結節)。
  • 在某些情況下,手指會被卡住及無法伸直。
  • 手指變得僵硬,特別在早上時。

根據嚴重程度,彈弓手可分成四級:

第一期
發炎的手指肌腱腫脹及疼痛
第二期
手指亦可以伸直,但會有卡住的感覺
第三期
受影響的手指需靠外力協助才能伸直
第四期
用力也無法伸直受影響的手指

彈弓手【板機指】的風險因素及成因

彈弓手是由於重複運用手指運動的活動所引致,從而導致屈肌腱退化及A1滑車增厚。增厚會影響肌腱活動。當患者嘗試伸直手指時,會令發炎的肌腱發生彈響。

  1. 年齡:彈弓手患者大多為40-60歲人士(有時會較年輕或年長)
  2. 健康狀況:糖尿病患者或類風濕關節炎或痛風患者
  3. 工作:在工作期間重複運用手指或拇指運動,如鋼琴家或農夫
  4. 腕管綜合症的手術:通常在術後六個月內常見

彈弓手之診斷

彈弓手的診斷相對直接,無需進行X光檢查或實驗室檢查。醫生會檢查你的手及手指,要求患者張開和合上手並進行其他運動,詢問患者症狀而作出診斷。

其他相近的病症

手指感覺被卡住是彈弓指最常見的症狀,但此症狀並不只限於彈弓手,亦有可能跟其他痛症有關,如掌腱膜攣縮症。如屬於拇指的掌指關節疼痛,則有可能是以下原因所導致:

彈弓手【板機指】治療

非入侵性治療

休息

彈弓手治療並不複雜及視乎嚴重程度。醫生一般會吩咐患者先作休息。停止做可能會使病情惡化的事。

固定器/護托

醫生亦會使用固定器幫助患者固定手指或拇指。保持手指靜止不動會使受傷部位逐漸癒合,並避免腱鞘進一步退化。但其實會較少使用固定器,物理治療反而更有幫助。

運動

根據患者的情況,醫生會向患者處方伸展運動以舒緩手部僵硬及改善手指及拇指的活動範圍。

 

手術治療

若以上的非手術治療並不能令到情況得以改善,醫生會考慮進行A1滑車釋放術。此手術可通過外科手術切口(板機指手術)或利用針頭在一般的診所環境下,以局部麻醉方式進行。 

板機指手術

這手術的步驟很簡單:

  • 醫生首先會進行局部麻醉
  • 在手掌開一個小切口
  • 醫生會找出影響會肌腱鞘,然後小心地將其切開,使肌腱得以滑動。
  • 在縫合前,醫生會嘗試彎曲及伸直拇指以檢查肌腱是否有足夠的空間自由移動。
 

經皮釋放手術

這種診所環境下進行的手術使用針頭治療受影響的腱鞘組織。外科醫生首先將對該區域進行局部麻醉。然後,醫生將使用針頭(通常為18G針頭)刺入皮膚去釋放A1滑車。因為此手術並沒有切口,所以在進行該手術後,就不需要縫合。與傳統的開放式手術相比,這種替代方法的恢復期較短,患者能更快重回崗位。

Trigger finger - percutaneous

參考文獻

[1] Trigger Finger, 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 Harvard Medical School,  May 2015

[2] The Efficacy of Steroid Injec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Trigger Finger

[3] Trigger Finger, Trigger finger risk factor,  webMD August 24th, 2020

[4] Percutaneous Surgery: A Safe Procedure for Trigger Finger?

[5] Amirfeyz R, Mcninch R, Watts A, et al. Evidence-based management of adult trigger digits. J Hand Surg Eur Vol. 2017;42(5):47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