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及肘部
回到醫生文章

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的常見問題

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

區卓嬈醫生撰寫英文版本

(更新日期: Nov 10th 2022)

Q: 醫生,我從沒打過網球,為什麼我有網球肘?

網球肘是肘關節外側(肱骨外髁突)的一種痛症, 正確的臨床學名是肱骨外上髁炎。 網球肘是因長期過度使用前臂伸肌和肌腱導致肌肉微撕裂、炎症和疼痛。 因為它在網球運動員和從事球拍運動的運動員中很常見,所以也被稱為「網球肘」。其他運動或活動也可能導致網球肘, 例如:經常需要搬重物的人、擊劍手或音樂家。

網球肘症狀

網球肘主要由過度使用手臂造成,因此症狀通常不會立即出現,一般會在幾個月內逐漸感受到疼痛。其他跡象顯示您可能患有網球肘的情況包括:

  • 嘗試抬起或彎曲手臂時,肘部外側出現燒灼感和疼痛。有時候疼痛感伸延至您的手腕,並且在夜間變得更嚴重。
  • 手臂伸直時感到僵硬或疼痛。
  • 握力減弱:當您試圖握住球拍、鉛筆或與人握手時,情況會較爲明顯。
  • 扭動手臂時感到疼痛,例如轉動門柄或扭開瓶蓋等。

如何診斷網球肘?

一般通過身體檢查可以診斷網球肘。您的醫生會檢查您的肘關節,查看是否存在疼痛、腫脹和僵硬的情況。 此外,醫生會與您確認可能導致疼痛的日常活動。 在部分情況下,有可能需要進行下一步檢查以確認診斷:

  1. X光:您的醫生可能會要求進行X光檢查以排除其他類似問題,例如關節炎或骨折。
  2. 其他造影檢查:例如超聲波、磁力共振或電腦斷層掃描,以評估肌腱和肌肉的損傷。

  3. 肌電圖:以檢查神經是否受到壓迫。

網球肘的治療

早期治療網球肘對阻止它演變為長期疾病至關重要。網球肘有不同治療模式,保守療法通常是首選的治療方案:

  • 休息:避免進行會拉傷受影響肌肉和肌腱的活動。如果你的網球肘是因為工作造成,交替進行工作可以讓肌肉休息。
  • 止痛藥/消炎藥(NSAIDS):可以服用這種藥物來緩解疼痛和炎症。
  • 物理治療:治療師會透過不同方法幫助您恢復活動能力,並減輕疼痛和僵硬,例如:利用關節舒整治療、按摩療法等手法治療來減輕痛楚及鬆弛緊張的肌肉等。 治療師亦會向您展示如何鍛煉手臂,以增強前臂肌肉並保持手臂靈活;亦會使用固定器、綁帶或夾板來限制您的前臂活動,讓它們得以休息。
  • 注射:一般情況下,在其他治療無效時使用。 請注意類固醇注射能減輕受影響肌腱的發炎情況,但需要和物理治療、消炎藥等其他治療方案共同使用才能發揮其最大效用。
  • 衝擊波治療:衝擊波是一種透過高能衝擊波傳到受傷組織上的非侵入性治療。衝擊波會破壞疤痕組織,並改善受損區域的血液流動 。有研究報告指出,衝擊波治療對治療網球肘起到一定的作用。
  • 富血小板血漿注射(PRP):富血小板血漿含有來自您體內的濃縮血小板,有助修復受損組織。 一般情況下,富血小板血漿注射可以加快癒合過程。然而,長期副作用尚未明。
  • 手術:假設上述治療方法都失敗,並出現嚴重且持續的疼痛,醫生可能會建議手術切除發炎的肌肉束和周圍的受傷組織。此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的日間手術。

什麼是網球肘套?

網球肘套透過兩種方式治療網球肘。首先,彈力帶限制了施加在受影響肌肉(橈側腕短伸肌上的壓力,從而讓肌肉得到休息和癒合。壓縮效果還有助於減輕疼痛。其次,彈力帶能夠提醒患者休息並避免劇烈運動。

如果您認為自己可能患有網球肘,請諮詢就近的上肢專家並進行適當的評估,以便儘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