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部
回到醫生文章

半月板再生微創手術:植入 Actifit 聚氨酯支架

半月板再生微創手術:植入 Actifit 聚氨酯支架

英文版本由亞洲專科醫生團隊撰寫/審閱

更改日期: 2020年10月15日

引言

大範圍的半月板撕裂不能修補,有年青而好動的患者因長期受此傷患困擾而構成嚴重的問題。若半月板出現部分缺損,大多數個案都會在膝關節鏡下進行部分半月板切除術 (圖 1)。然而不少患者切除部分半月板軟骨後,膝部會出現疼痛,長遠更有機會患上退化性關節病。為避免膝關節持續退化,保留最多的半月板是相當重要的。


圖 1 失去部分的半月板

半月板再生術的目標是令半月板恢復承重功能,減少症狀及提供保護關節軟骨的功能。

由於對部分半月板切除術潛在不利結果的關注日益增加,Orteq生物工程公司 (倫敦) 因此研發出創新的人工半月板支架 Actifit™ (圖 2)。Actifit™ 於 2008 年 7 月已取得歐盟驗證,治療半月板內側和外側不可修補的部分撕裂。Actifit™ 由高度連結和多孔的合成物質組成,容許人體組織在其內生長。隨著時間過去,半月板狀的組織成形,植入的支架會慢慢分解。此外,Actifit™ 是由脂族聚氨酯所製,提供最理想的力學強度,生物兼容性、多孔性,並能安全分解,及易於在指示下使用 [1 ]。


圖 2 Actifit 聚氨酯支架植入物

植入的半月板支架能讓新的「類近半月板」組織在其內增生,可緩和半月板切除後出現的膝部痛楚及防止關節軟骨進一步退化 [2]。

有長達兩年的研究追蹤一群因失去部分內側半月板而引起疼痛,並接受了此植入手術的患者,結果顯示 Actifit 聚氨酯支架是安全及有效治療此症的植入物 [3] 。

手術涉及甚麼程序?

手術會於全身或局部麻醉下進行,外科醫生會在您的膝部開二至三個小孔,再放入關節攝影機 (膝關節鏡) 徹底檢查膝部。接著我們開始為植入的位置準備,將破損的半月板清理 (圖 3),餘下的半月板邊緣部分需保持完好無損。我們會在周邊刺穿多個小孔來提供額外的血液供應,亦會將半月板的前後連接點剪裁成方形以配合支架外形。當植入位置預備好,我們會用特別設計的器具量度半月板缺損部位的大小 (圖 4),然後將支架從無菌包裝取出,並量度及剪裁,以塡補缺損的位置 (圖 5)。接著會把支架放入缺損位置,並用全皮下技術 (Smith & Nephew 的特快縫合線) 把植入的支架與主體半月板縫合 (圖 6) 及固定。最後,我們會檢查植入支架的穩定性,縫合傷口 (只作皮膚縫合),再用彈性繃帶敷裹膝部。患者需配戴膝關節護架。


圖 3 將破損的半月板清理

圖 4 量度大小

圖 5 準備植入物

圖 6 縫合植入物

術後我有何得益?

植入的半月板支架能支持新的「類近半月板」組織在其內生長,緩和半月板切除術後引起的膝痛,並防止關節軟骨進一步退化。這樣可改善您的膝關節功能 [4] 及讓您維持活躍的生活方式。

獲得這些好處的機會有多少?

有長達兩年的研究,追蹤一群因失去部分內側半月板而引起疼痛並接受了此植入手術的患者,結果顯示 Actifit 聚氨酯支架是安全及有效治療此症的植入物 [3, 4] 。

有別的程序代替嗎?

現時未有臨床實證的可替代程序能修補部份缺損的半月板。

手術有甚麼風險 [3, 4, 5]?

  • 任何關節鏡相關的併發症風險,包括但不限於:關節軟骨、健康的半月板組織及膝部神經血管結構的損傷。
  • 康復期後活動會有所限制及/或有疼痛。
  • 與一般手術相關的併發症 (失血、下肢深層血栓、感染、肺栓塞等)。
  • 植入過程中使用的藥物或輔助儀器帶來的負面影響。

手術後應怎樣護理?

手術後第一天即開始物理治療,配戴膝關節護架。逐漸增加膝部負重及活動範圍。

活動範圍 (佩帶膝關節護架):第1 - 2 週:0 - 30°;第 3 週:0 - 60°;4 - 5 週:0 - 90°;第 6 週:90° 及以上

步行:第1 - 3 週:不能負重;第4 - 8 週:逐步增加負重量 (若患者體重有六十公斤或以上,每星期增加十公斤;若體重達九十公斤或以上,每星期增加十五公斤);第 9 週:完全回復負重

若不進行手術會可能出現甚麼問題?

您要接受失去部分半月板。接受膝部因部分半月板缺損帶來的疼痛,及長遠有機會出現膝關節退化問題。

參考文獻

1. Verdonk PCM, Van Laer MEE, Verdonk R. Meniscus replacement: from allograft to tissue engineering. Sports Orthop Traumatol
2008;24(2):78–82.

2. Verdonk R, Verdonk P, Huysse W, Forsyth R, Heinrichs E. Tissue in-growth after implantation of a novel, biodegradable polyurethane scaffold for treatment of partial meniscal lesions. Am J Sports Med 2011;39(4):774–82

3. Peter Verdonk,*y MD, PhD, Philippe Beaufils,z MD, Johan Bellemans,§ MD, PhD, Patrick Djian,|| MD, Eva-Lisa Heinrichs,{ MD, PhD,
Wouter Huysse,# MD, Heinz Laprell, MD, Rainer Siebold,yy MD, PhD, Rene´ Verdonk,y MD, PhD, and the Actifit Study Groupzz.
Successful Treatment of Painful Irreparable Partial Meniscal Defects With a Polyurethane Scaffold -Two-Year Safety and Clinical
Outcomes.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published on February 9, 2012 doi:10.1177/0363546511433032

4. Turgay Efe , Alan Getgood, Markus D. Schofer, Susanne Fuchs-Winkelmann, Dieter Mann, Ju¨rgen R. J. Paletta, Thomas J. Heyse. The
safety and short-term efficacy of a novel polyurethane meniscal scaffold for the treatment of segmental medial meniscus deficiency.
Knee Surg Sports Traumatol Arthrosc (2011) DOI 10.1007/s00167-011-1779-3.

5. Spencer SJ, et al. Meniscal scaffolds: Early experience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Knee (2012), doi:10.1016/ j.knee.2012.01.006

此文章原文由亞洲專科醫生以英文撰寫

© 2016 亞洲專科醫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