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部及盆骨
回到醫生文章

股骨截骨術常見問題

股骨截骨術常見問題

什麼是股骨截骨術?

股骨是大腿骨。術語“骨切開術”是指“切開骨頭”。股骨截骨術是通過切割大腿骨並重新定位來糾正解剖結構的手術。如果髖臼或髖關節的窩也沒有正確地傾斜或扭曲,則將在同一時間對其進行切割和矯正[1],這被稱為“骨盆截骨術”。如果股骨頭(髖關節球窩處的球)“不圓”,也可以通過“ Heyman型股骨成形術”或其他方法同時糾正。

誰需要進行股骨截骨術?

如果大腿骨的形狀不正確,則可能會影響髖部或膝蓋或兩者。股骨(和脛骨)截骨術對於糾正膝關節疼痛非常有用[2,3],但是這些常見問題是針對髖關節的。通常,因髖部問題而需要進行股骨截骨術的患者會出現髖部或腹股溝疼痛。

股骨可能出現什麼問題?

股骨的形狀有兩個常見的問題: 它的長度(版本)和/或 頸軸角度可能錯誤,和/或 股骨頭可能是錯誤的形狀

病史

自然病史取決於問題的類型和問題的嚴重性:輕微的問題可能終身無症狀,而嚴重的問題則可能導致成年早期的髖關節炎。

歷史:

該病可能是無症狀的,也可能是疼痛,可能在髖關節周圍特有感覺,或更常見的是非特異性,可能在腹股溝,臀部,下背部,大腿肌肉或膝蓋感覺到。

檢查:

髖關節可能是正常的,或者可能會有疼痛,特別是在髖關節屈曲,內收和內旋時。走路時,腳通常向內或向外指向。臀部的運動範圍可能異常。

X射線:

如果以正確的方式對臀部和骨盆進行X射線檢查,則非常有幫助:通常需要對整個骨盆進行X射線檢查,但它們不會準確顯示(扭曲)變形。我相信最有用的X射線是“仰臥位AP骨盆和臀部,以及兩側的改良青蛙側面”

CT掃描:

這對於定義髖臼版本和股骨版本非常有用,因為髖臼版本和股骨版本也需要通過膝蓋進行切割。 CT提供了非常清晰的骨骼圖像。可以通過專門拍攝的普通X射線來測量股骨形態,但CT掃描可提供更多信息

MRI:

MRi能夠測量骨骼上的重要角度,儘管它不像CT掃描那樣產生很高的骨骼清晰度,但是它對於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髖部疼痛,例如無血管壞死(AVN)也很有幫助。股骨頭,感染,腫瘤和其他一些問題。

鑑別診斷最重要的是:“還有什麼可能?”

  • 髖關節炎–這個問題在白種人中更為常見。
  • 股骨頭壞死(AVN)也稱為股骨頭“骨壞死”-在亞洲人中很常見。
  • 髖關節疼痛的其他原因,例如腓骨髖臼撞擊或髖臼發育不良。
  • 腹股溝疼痛的其他原因,例如真正的疝氣或“運動性疝氣”,背部或SI關節疼痛,“腹股溝勞損”或內收肌勞損,恥骨炎,應力性骨折,感染,腫瘤等。

治療方案

  • 不治療:避免撞擊,穿軟底鞋,控制體重,長期每天服用1.5克氨基葡萄糖,根據需要服用止痛藥,根據需要向臀部注射類固醇,並接受因發育不良嚴重程度有可能引伸至關節炎。
  • 髖關節鏡檢查鎖孔手術)可在股骨截骨術之前評估關節,並通過稍微清潔關節來暫時緩解疼痛。關節鏡檢查不能糾正或治愈股骨的不正確對準,但是,如果問題相對較輕,則可能足以消除疼痛并避免進行更主要的股骨截骨手術。
  • 股骨截骨術可糾正解剖結構。通常,這是最好的治療方法,但是如果X射線或關節鏡檢查顯示關節已經嚴重受損,則可能為時已晚,最好是進行髖關節置換。
  • 髖關節置換。如果髖關節是關節炎的,則有必要更換或重鋪關節。有時有必要將髖關節置換術或表面置換術與股骨截骨術結合使用,因為如果人工股關節位置不正確,則人工關節將無法正常工作,因為股骨的形狀不正確。

股骨截骨術的類型

如果只是簡單地錯誤地扭轉了骨骼,則將進行單純的旋轉股骨截骨術。在許多情況下,這可以通過用“髓內釘”固定截骨術來完成,“髓內釘”是一條進入骨頭內部的金屬棒,切口很小,通常可以立即將全部重量放在腿上。如果頸軸角度不正確,通常需要使用一塊板和螺釘將骨頭固定在新位置。這通常需要在大腿側面切一個約15厘米的切口。通常不可能通過板子來承受全部重量,需要藉助拐杖走路直到截骨術癒合為止,通常至少需要6週。

References

  1. Vallamshetla, V.R., E. Mughal, and J.N. O’Hara, Congenital dislocation of the hip. A re-appraisal of the upper age limit fortreatment. J Bone Joint Surg Br, 2006. 88(8): p. 1076-81.
  2. Bruce, W.D. and P.M. Stevens, Surgical correction of miserable malalignment syndrome. J Pediatr Orthop, 2004. 24(4): p. 392-6.
  3. Dickschas, J., et al., Operative treatment of patellofemoral maltracking with torsional osteotomy. Arch Orthop Trauma Surg, 2011.
  4. Wiberg, G., The anatomy and roentgenographic appearance of a normal hip joint. Acta Chir Scand, 1939. 83(Suppl 58)(83(Suppl 58)): p. 7-38.
  5. McBryde, C.W., et al., Metal-on-metal hip resurfacing in developmental dysplasia: a case-control study. J Bone Joint Surg Br, 2008. 90(6): p. 708-14.
  6. Kumar, D., C.E. Bache, and J.N. O’Hara, Interlocking triple pelvic osteotomy in severe Legg-Calve-Perthes disease. J Pediatr Orthop, 2002. 22(4): p. 46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