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
回到醫生文章

青少年特發性脊柱側彎(AIS)的手術後生活質量

青少年特發性脊柱側彎(AIS)的手術後生活質量

由 Dr Bobby NG撰寫英文版,中文譯本由本診所翻譯

更新日期: 2021年 1月22日


自2003年成立以來,由脊柱側彎研究協會設計與健康相關的生活質量(HRQoL)結果問卷、(SRS)-30受到了廣泛好評。來自亞洲的有關SRS-30使用的文獻主要集中在翻譯過程和驗證過程上,但不能衡量結果。

脊柱側彎研究學會30(SRS-30)問卷是一種眾所周知的標準評估工具,可以評估患者在以下五個方面的生活質量:功能/活動,疼痛,自我形象/外貌,心理健康以及對疾病的滿意度管理2-4。在過去的十年中,SRS-30已廣泛應用於不同脊柱畸形患者的生活質量的不同領域,例如手術等待時間[5],種族和文化差異6,7,帕金森病患者術後滿意度8。我們使用SRS-30進行了一項前瞻性隊列研究,以評估中國AIS青少年手術前後的HRQoL。

English Version Available, 中文全譯本將不日上載

方法及材料

於2009年至2013年期間招募了104位曾接受了後路脊椎融合手術的AIS志願患者(男性佔了20例,女性戰略84例)。他們在3個不同階段接受了SRS-30的調查問卷:

1) 在入院後及接受脊椎手術前

2) 接受手術後及出院之前, 

3) 在手術後6 個月至 3年 內進行電話訪問

問卷是以志願者的母語、繁體中文撰寫。 每個志願者或其法定監護人都簽下了知情同意書。同時也獲得NTEC/香港中文大學的聯合倫理委員會的批准。

SRS-30 評估 

所有患者都必須填寫前23個問題(第1部分),而問題24至30(第2部分)是針對術後患者的。這30個問題涵蓋5個領域:功能/活動,疼痛,自我形象/外表,心理健康以及對滿意度的分頁:3/8
管理。回答遵循5點李克特量表,描述了對生活質量的滿意程度(介於正面和負面觀點之間)。域分數的計算遵循SRS的建議方案。 5分制(5 =最佳結果,1 =最差結果)用於域分數的計算。

統計分析

進行了針對性別的描述性分析和線性回歸建模。手術相關參數也按性別列出。在3個時間點計算不同領域的平均得分,同時將3個時間點在5個區域中的個人分數百分比製成表格。還對三個時間點收集的分數與“出院後變化(複診減去出院)”作出了Pearson's correlations。通過線性回歸模型評估潛在風險因素(年齡,術前最大Cobb角,手術後的曲線校正度)對男性和女性患者在3個時間點的平均域得分的影響。所有統計分析均使用IBM SPSS 20.0版(紐約州薩默斯的IBM Corp)進行。雙向p值≤0.05被認為具有統計學意義。

結果

手術的平均年齡為16.25歲,女性為80.8%(其他資料1)。隨訪(返回)率為91.3%,其中94.7%已隨訪一年以上。男性患者的最大手術前(p = 0.03)和術後女性(p = 0.02)Cobb角均大於女性患者。男性的操作前/出院分數在功能/活動方面存在顯著負相關(r = -0.47,p = 0.05)。在女性中,發現手術前和出院後疼痛之間的相關性(r = -0.23,p = 0.04),以及對手術前和出院後的管理滿意度(r = 0.33,p <0.01)和手術前的相關性。 -op和“放電後變化”(r = -0.47,p <0.01)。在3個時間點的所有5個領域得分中均未發現性別差異(其他文件2)。當僅包括對所有5個量表進行評分的患者時,此後,評分為1至5的患者百分比顯示,女性患者在手術前報告的疼痛明顯增加(評分越高,疼痛水平越高)(p <0.01)(其他資料3)。此外,男性患者術前自我形象較差(p = 0.04)。線性回歸分析表明,術前最大Cobb角是一個重要的預測指標(r = -0.027,第4頁,共8頁)
男性患者對隨訪管理的滿意度(p = 0.02)(其他資料4)。比較男性“出院後變化”的得分,表明手術後的曲線矯正程度是自我形象/外觀(r = -0.159,p <0.01)和管理滿意度(r = -0.123,p <0.01)的重要預測指標。 。發現男性手術前最大Cobb角是其自我形象/外觀的另一個重要預測因子(r = 0.052,p = 0.02)。在女性患者中,“出院後變化”時的功能/活動顯著預測手術後彎曲矯正程度(r = 0.045,p = 0.04)。

討論

我們發現域得分存在性別差異。在手術前後,女性患者在疼痛和滿意度與管理方面表現出顯著相關性,而男性患者在功能/活動方面表現出顯著相關性。手術後的曲線矯正程度和術前最大Cobb角是AIS患者功能/活動,自我形象/外觀和管理滿意度的重要預測指標。
在所有三個時間點比較男性和女性患者之間的個人領域得分時,未觀察到顯著差異。這反映出男性和女性青少年在所有5個領域中都有相似的感覺和自我意識。手術後的效果仍然相同。3.然而,對於男性患者,我們發現女性在手術前和手術後(出院或隨訪)的功能水平,自我形象,疼痛水平和女性對治療的滿意度之間存在顯著相關性。耐心。醫學專業人員應注意男孩和女孩在個人觀念和感受上的差異。脊柱側彎嚴重程度的差異可能會限製本研究的數據推廣性,但是,出現Cobb角為30度或更高的男性表現出曲線發展的趨勢,而與9歲無關。男性在初次就診時總是出現症狀相對較晚諮詢,導致快速曲線發展,因此男性的最大術前Cobb角變大。總而言之,我們認為這是華人社區使用SRS-30問捲進行的第一項臨床研究。應該分配更多的資源和對急需患者進行心理管理的支持,並在隨訪時進行認真管理。手術前的最大Cobb角和手術後Cobb角的矯正是自我形象和管理滿意度的兩個主要危險因素,特別是在男性患者中。可能的原因是男性患者的手術前最大Cobb角總是大於女性患者,這使得手術矯正的程度很難與女性患者相匹配。特別分頁:5/8
應為AIS患者分配護理,並儘早安排手術介入,以防止脊柱彎曲不斷發展,從而在晚期難以進行手術治療。

結論

發現性別差異,其中女性患者在手術前後表現出疼痛和對管理的滿意程度相關,而男性患者則具有功能/活動。手術後的曲線矯正程度和術前最大Cobb角是AIS患者功能/活動評分,自我形象/外觀和管理滿意度的重要預測指標。用於照顧有自我形象和功能問題的患者的資源分配應考慮到這些發現。

參考

1. Cheung KM, Senkoylu A, Alanay A, Genc Y, Lau S, Luk KD: Reliability and concurrent validity of the adapted Chinese version of Scoliosis Research Society-22 (SRS-22) questionnaire. Spine (Phila Pa 1976) 2007 32:1141-1145. 

2. Baldus C, Bridwell K, Harrast J, Shaffrey C, Ondra S, Lenke L, Schwab F, Mardjetko S, Glassman S, Edwards C, et al: The Scoliosis Research Society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SRS-30) age-gender normative data: an analysis of 1346 adult subjects unaffected by scoliosis. Spine 2011, 36:1154-1162. 

3. Roberts DW, Savage JW, Schwartz DG, Carreon LY, Sucato DJ, Sanders JO, Richards BS, Lenke LG, Emans JB, Parent S, et al: Male-female differences in Scoliosis Research Society-30 scores in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Spine 2011, 36:E53-59. 

4. Sudo H, Ito M, Kaneda K, Shono Y, Abumi K: Long-term outcomes of anterior dual-rod instrumentation for thoracolumbar and lumbar curves in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a twelve to twenty-three-year followup study. Journal of Bone & Joint Surgery - American Volume 2013, 95:e49. 

5. Calman R, Smithers T, Rowan R: Impact of surgical waiting time on paediatric spinal deformity patients. ANZ Journal of Surgery 2013, 83:929-932. 

6. Morse LJ, Kawakami N, Lenke LG, Sucato DJ, Sanders JO, Diab M: Culture and Page 6 of 8 

ethnicity influence outcomes of the Scoliosis Research Society Instrument in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Spine 2012, 37:1072-1076. 

7. Carrico G, Meves R, Avanzi O: Cross-cultural adaptation and validity of an adapted Brazilian Portuguese version of Scoliosis Research Society-30 questionnaire. Spine 2012, 37:E60-63. 

8. Bourghli A, Guerin P, Vital JM, Aurouer N, Luc S, Gille O, Pointillart V, Obeid I: Posterior spinal fusion from T2 to the sacrum for the management of major deformities in patients with Parkinson disease: a retrospective review with analysis of complications. Journal of Spinal Disorders & Techniques 2012, 25:E53-60. 

9. Karol L: Male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Western Journal of Medicine 1993, 159:482-483. 

10. Ng Bobby Kin Wah, et al: HRQoL assessment by SRS-30 for Chinese Patients with Surgery for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AIS). Scoliosis 2015, 10(Suppl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