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部
回到醫生文章

這真的是凝肩-五十肩嗎?

凝肩【五十肩】究竟是甚麼?

肩膊痛是十分常見的問題,坊間稱為「凝肩」或「五十肩」。「凝肩」的正確學名為「粘連性肩關節囊炎」。凝肩的成因目前仍然不明,其特徵是肩關節內有發炎,肩關節囊續漸緊繃及加厚,導致肩膊疼痛增加及活動範圍縮減。在顯微鏡下,肩關節囊的外觀與掌腱膜攣縮症中限制手指活動的組織非常相似,此普遍的攣縮症令小指捲曲於手掌中。

凝肩有多普遍?

凝肩大約影響百分之二的人口,常見於 40 至 60 歲,沒有性別及主力手之體質分別。糖尿病患者較容易患有此症,部分患者則於肩膊受傷後患上凝肩。

凝肩的病情一般可分為三個階段:

  • 第一階段是「冷凍期」──主要病徵是疼痛。當疼痛加劇,肩膊會失去活動能力。這個情況大概會維持 6 星期至 9 個月不等。
  • 第二階段是「凝固期」──疼痛會隨時間久了而減退,但肩膊僵硬變成重要的特徵。這個情況會維持 4 至9 個月。
  • 第三階段是「解凍期」──凝肩的症狀,包括疼痛及僵硬情況會自行痊癒。這個階段約維持 5 個月至兩年。

因此凝肩通常需要最少一年,或更長的時間才可有所改善。而肩膊永久失去外旋能力是很常見。

Frozen shoulder -freezing phase
Fig.1 五十肩-冷凍期

怎樣診斷凝肩【五十肩】?

我們會按照患者的整體狀況,包括病徵、身體檢查、造影結果及其他測試等,診斷是否患上凝肩。

早期的患者在轉動肩膊時會感到疼痛,這與肩關節撞擊綜合症相似,所以兩者很難分辨。時間長了,肩膊僵硬的情況會更加明顯,且會減少肩部各方向的活動範圍,特別是外旋能力──不能外旋是極重要的徵狀。

正常的肩膊可以對稱的外旋

左肩患上凝肩會失去外旋能力

磁力共振掃描有助診症嗎?

X光及/或磁力共振掃描有助排除引致肩膊僵硬及疼痛的其他病因,因為凝肩並不會在此類造影中顯現出來。

X光檢查用來排除肩膊骨關節炎,而磁力共振掃描則可鑑定其他問題,特別是需要修補的肩袖旋轉肌腱撕裂。

其他診斷可能會與凝肩混淆或同時存在,包括肩關節撞擊綜合症、肩袖旋轉肌腱撕裂、肩膊骨關節炎、感染及腫瘤,以及從頸部引發的痛症等。

「凝肩一般都能自行痊癒,但可能要花上幾年的時間。」

五十肩治療方法

  • 病發早期,會以抗炎藥物及物理治療的肩部伸展運動作治療。進行的伸展運動需要是較溫和的。
  • 如果情況沒有顯著改善,下一步是注射類固醇。這是非常安全的,因為類固醇只會停留在肩部,減少關節內的發炎及舒緩痛楚,使伸展運動更為有效。
  • 如果問題持續,下一步是進行關節鏡關節囊鬆解術,是項「微創手術」。利用微型剪刀剪開關節囊,令肩部重新正常活動。進行高強度的術後復康物理治療,能保持手術回復的肩部活動幅度。很多患者透過此關節鏡手術均可迅速痊癒 [1-3] 。相對於傳統的「麻醉後手法治療」(醫生直接以手移動患者肩膊來撕開關節囊),這是一項較新的方法。傳統方法是可行的,但術後傷口頗痛。反之,若選擇切開關節囊,而非撕開的話,傷口的痛楚會較少。

「大部分病人都能於關節鏡手術後迅速痊癒。」

在凝肩中發炎的關節內膜看來像軟珊瑚(如箭嘴指示)。

以關節鏡來放鬆關節囊──利用微型的手術剪刀切開繃緊的肩部關節囊。

參考文獻

1. Baums MH, Spahn G, Nozaki M, Steckel H, Schultz W, Klinger HM. Functional outcome and general health status in patients after arthroscopic release in adhesive capsulitis. Knee Surg Sports Traumatol Arthrosc. 2007 May;15(5):638-44.

2. Warner JJ, Allen A, Marks PH, Wong P. Arthroscopic Release for Chronic, Refractory Adhesive Capsulitis of the Shoulder. J Bone Joint Surg Am 1996 78: 1808-16.

3. Hannafin JA, Chiaia TA. Adhesive capsulitis. A treatment approach. Clin Orthop Relat Res. 2000 Mar;(372):95-109.

此文章原文由亞洲專科醫生以英文撰寫

© 2017 亞洲專科醫生有限公司,版權所有